close

2017年一月,很突然的一個衝動,就拋開了一切,一個人去福岡玩了八天。

這趟旅程會成行主要有三個主因,這篇是離開福岡跑了最遠的,到山口去找中原中也的遊記。

 

中原中也,1907年4月29日山口縣出生,短短的30年生涯中,留下了許多動人詩篇與有趣逸事的詩人。

是的,短短的三十年,用盡了生命在創作的人,他曾說過,若是沒有詩的話,他的人生就沒有意義。

他的人生起起伏伏,經歷過親情、友情、愛情三方面的悲痛,他的詩中,一字一句,都將這些情感完全滲入其中。

讀他的詩,偶爾惆悵、偶爾悲傷;時而一轉戀愛的歡愉,而後又轉回抑鬱。

如此情感豐富的他,卻是個喝了酒後酒品極差的麻煩人物,一度還被送往警局,讓警員們經歷了幾個可怕的扣押時日。

但,不可否定的,他是天才。

就學期間就展現了他優秀的文筆,寫得一手美麗的娟秀字體。

原本的好學生、好孩子,因為家庭的嚴格管教,讓叛逆的他為與家人反抗,而成了抽菸喝酒打架樣樣都來的不良。

當時如此不良的他,遇上了心儀的女性,願為了她付出一切,且癡情不已。

幾乎集了所有相互牴觸的特點的他,在日本文壇上,創造了非凡的一頁。

 

 

這樣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是因為漫畫作品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而認識了中原中也的。

這趟福岡行,因為順便也想做文豪巡禮,便找了一下福岡附近的文豪紀念館。

但……偏偏就是讓我找到了,遠在山口縣的中原中也紀念館。

因為福岡的JR PASS中,最北只能坐到下關,而山口縣則是還要再過海,往北上走…原先很苦惱,也糾結著是否就要放棄之時…

是的,直到出發的前一天,我都還在猶豫。

在下榻的旅館裡一邊找著、一邊思考著,該怎麼樣才能最省錢又省力的,能夠到達中原中也記念館呢?

大概是冥冥之中有中也幫忙吧(?)我竟然對亂到嚇人的日本交通,突然之間很開竅。

想到了一個最佳方法,先用PASS從博多坐到下關,再從下關轉往新山口。

並不是山口站喔,而是新山口,這邊才有公車,能夠坐到湯田溫泉站(中原中也記念館)。

P1140594.JPG

嗯好貴........我也好想當小兒...........(什

這可是單程票呢,單程票呢,單程票呢..........

 

不過不管啦,要去看心上人(?)這點小錢算什麼呢!(眼淚在滴

大概40分鐘左右吧,記得不太清楚了,看著一路稻田原野平房的風景,來到了新山口。

P1140596.JPG

P1140605.JPG

P1140600.JPG

我一直預想著的日本,就是不管到了哪裡,至少都滿先進的,直到我出了站口,看到眼前這景象。

P1140606.JPG

施工中,或是公車站簡便覺得都還能接受,但除此之外大多都是這樣的空地,我也是........
........................我大概懵了兩分鐘才開始找公車站。

當時新山口站還在整修的樣子,一路走到公車站時,還有滿滿的施工圍籬,挖土機,害我不斷回頭看車站,確認自己沒下錯站。

跟公車站口的爺爺雞同鴨講了一會後,才了解了因為新山口站還在整修的關係,公車分兩個地方搭,於是又回到車站,往另一個出口走。

一接觸到外頭的空氣,我覺得非常的不好。

很冷,異常冷,感覺就是要下雪了。

P1140607.JPG

對不起拍糊了,不過想讓大家看看,日本的公車跟台灣的公車收費完全不一樣。

他們是算站計費的,上車時記得要抽號碼牌,車上的計費表會根據車程前進開始跳表。

當你要下車時,抬頭看看計費表,就知道你這趟車資要多少錢了。

我從新山口坐到湯田溫泉,大概30分鐘的車程,花了520日幣。

........我只能默默的把這520的諧音當作一個驚喜,乖乖把零錢塞進去錢箱裡。

 

P1140608.JPG

一下車就看到這個案內碑,上面的白點是雪,雖然頭上的太陽照下來還是有點溫度,但空氣還是刺刺冷冷的。

P1140609.JPG

一抬頭,就看到這個告示牌了。

心裡非常激動。

天啊我真的到山口了。

真的到湯田溫泉了。

天啊................我沒有忘記捏自己,提醒自己沒在作夢。

幸好下車後,紀念館也不過幾步之遙,還要再走的話,我就真的要懷疑人生了........

從博多出發到這裡,已經過了不知幾小時。

P1140626.JPG

 

 

P1140615.JPG

我來了......紀念館............

紀念館是中原本家的原址重建的,當時大火燒失了本家,而現在則是成了中也的紀念館。

所以在紀念館的門口,就有著中原中也的誕生碑。

與碑相比肩的大樹,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栽種的,但高聳穩固的模樣,讓人不禁想著,是鎮守著這裡的守護樹。

P1140610.JPG

P1140611.JPG

在紀念館前左右晃著要從哪裡進門時,正好遇見了掃地的爺爺,他很開心的笑著對我招了招手,說著:參觀往這裡,入口在這裡啊!

真感謝爺爺告訴我在哪裡,我一時之間還真找不到入口.......

 

P1140614.JPG

這是入口喔☆

一個好像要走往深淵的入口設計,讓我在走這段路時,感到異常的緊張。

推開門之前我都以為我走錯地方。

左右看看建築本身的清水模,美到不行的清水模.........

P1140612.JPG

這次來的展覽,主題是中也的書棚。

紀念館是地上兩層樓的建築。

一樓展室為中也收藏的、常看的書,而二樓則是以中也的詩篇「サーカス」(馬戲團)為主軸的展覽。

走進紀念館途中,兩側都是壓克力板製的立板,上頭寫著中也的詩篇。

P1140616.JPG

P1140617.JPG

 

P1140619.JPG

P1140620.JPG

P1140621.JPG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有個疑問......

為什麼我手可以抖得那麼嚴重,快要一整篇的照片都在抖了!!!!!

原因是因為.....其實這一整天,山口下雪了,雖然不是很嚴重的大雪,但也是不撐傘不行的程度。

本來就生長在不下雪國度的我,冷到手一直在發抖,縱使兩手拿相機了,還是不斷的抖抖抖。

我也非常不想拍糊啊.........(哭了

 

進到內部後,是不能拍照的,商品區雖然能拍,但櫃台的姐姐在那邊我也不好意思拍。

不然我好想拍中也的帽子。(商品


紀念館中有說明建蓋的時間,竟然跟我出生同年同月,這樣的巧合.....迷妹覺得很開心........(ㄛ

 內部的展品都不能拍照,沒注意到這點失手拍了一張被小姐姐從櫃臺衝出來阻止,真的很不好意思,一直道歉。

但紀念館裡有不少的資訊真的是金魚腦如我記不得,只能站在那裡看得眼睛發酸,拼命的想把每個字都看一次,能記多少算多少。

能看到本人的字跡是很感動的事,包括我看見他小學時期的作文手稿就是個美字人,實在是好想跪在展示櫃前膜拜……(末期

他很喜歡法國詩人蘭波,這次展期的他所收藏的書籍,大多都是蘭波的作品,還有宮澤賢治,幾本當時他為蘭波翻譯出版的書籍也是展覽的物品之一,這才讓我驚訝到,原來那個年代的書籍這麼大一本,還有厚厚的外殼收納盒呢,這種高級感!!!

要走往二樓的轉角處是閱讀區。

覺得中原中也紀念館很棒的地方,就是每次合作展覽都會出介紹的書籍,像是拿萩原朔太郎與中原中也兩位詩人一同評論的,或是太宰治與中原中也的--互相看不爽--一些趣聞逸事,都單獨做為主題出了像雜誌一般的書籍,在紀念館中都有販售,即使合作展覽結束了,還能翻閱這些書籍回味,因為腦子小(金魚如我)眼睛也很疲憊,看不了全部,也就挑自己喜歡的看了。

其中得到很珍貴的情報是中也很喜歡聽古典樂,特別喜歡貝多芬的月光,知道這個之後回來有一陣子我一直在聽,想想我也是病不輕……


上到二樓後往下拍的閱讀區。

好喜歡紀念館採自然光的綠建築設計,閱讀區有一半的光源是來自窗外的陽光,照進來的感覺好棒……

而且清水模真的美………美…………………

走上二樓的轉角處有介紹關於紀念館的建築設計,其實是用中也的詩的意境下去做設計的,這點很戳我哭點總之忍著淚努力爬上二樓。(哭點低


二樓上來的這個外陽臺區域,那些圓木做成的椅子也是有淵源的,那是殘存下來的中原本家的建築木料,把他做為椅子的形式,讓它繼續待在這裡,好棒………這種小地方也太感人………

怎麼這個紀念館我走到哪都想哭……(哭點世界低

二樓是影音播放區,介紹的影片我坐在那裡看了三遍。(ㄛ

一邊感嘆他的人生短短30年各種酸甜苦辣嚐一遍,一邊迷妹這個小男森怎麼這麼帥……(ㄛ

沒有會動的本人影像是很可惜,--嘛如果有我可能坐在那裡到閉館都拖不走啦。(擾民--

二樓還有當年出版的山羊之歌的書籍,巴在展示櫃前一直看封面的我也是很ㄎㄧㄤ。

特別的是這次以サーカス為主題的二樓區有中也的友人朗讀他的作品的音源可以聽,這位友人的名字恕我金魚已經記不得,但他是曾有聽過中也本人朗讀過這首サーカス的人,音源是他試著模仿中也的朗讀音調唸的サーカス

雖然中也已經--強制--拉了不少人聽他唸詩了我覺得wwww

聽起來很神秘,斷句跟聲調各種神秘

但最重點的ゆあーんゆよーんゆやゆよーん,這邊的唸法真的很特殊!!!!!!

聽到的時候整個震驚!!!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wwwwwww

ゆあーん跟ゆよーん的唸法一樣,ゆあ跟ゆよ沒有明顯的斷開來唸清楚,而是黏在一起的,而且尾音拉的特長(??

ゆやゆよーん最讓我震驚,尾音是上揚的………上揚的………!!!!

而且卡在一個………半音,就是鋼琴黑鍵的升降音上,讓整個音調變得超有趣wwwww


稍稍講個喜歡中也的地方吧。

雖然就是個抽煙酗酒又翹家,一喝酒就鬧事還長得一個老爸樣(By中也的友人)的三白眼(不要被相親照騙了那是修圖

會讓我覺得他很吸引人的地方是,他投注在詩中的感情。

詩是個會根據讀者的心理而有不同解釋的作品。

因為心境的不同,曾經經歷一些事件後,再來看詩句,是會有不同的體會的。

他的人生幾乎什麼都經歷了,這短短人生的全部創作,拼湊起來就是他的生命。

是他在這個世界裡,留下的存在證明。

他把所有的感情都放在詩中了,一字一句都是他的生命。

閱讀他的作品後,去瞭解他的人生,回頭再來看看作品,感觸很深。

若是經歷過與他相似的人生變化,再去看詩,直接是哭得無法自己……

就是他啦騙走我一堆眼淚!!!(ㄛ


離開紀念館時,本來想轉個袖珍本轉蛋的,結果我不知道在ㄎㄧㄤ什麼,沒有轉,連中也的帽子都沒有拍到,我是冷到腦子無法運轉嗎……

在紀念館對面的狐の足あと我也沒走進去。

這些遺憾就造成了我有二衝紀念館的理由。(想去就說#

在山口唯一不開心的回憶是回程的公車,在雪天裡等了半小時超過,等不到車,還被雪一直噴……我一直在反省我是不是得罪了中也wwwwww(各種懲罰

最後等到公車了,司機態度又世界差,讓我很疙瘩………不過回頭想想這幾年通勤上學遇到的各種公車司機,就覺得啊也是還好啦。(喂

最後曬個在新山口站的小7買下的夢幻商品(??


美味,人間美味。

而且不是每間小7都有,真.夢幻商品。

另外推薦這個果汁


好好喝啊。(詞窮


這次的中也巡禮因為下雪和要趕回福岡的時間壓力下,只去了紀念館,下次想把幾個詩碑繞一繞,還有中原家的墓,去祭拜一下本人。

--想想該不會是我沒去祭拜他他生氣了才降一堆雪在等公車的我身上吧,超對不起他。--

總之山口,我會再來的。

到時候再來個深度的中也巡禮吧!!連山我都爬!!!(重度迷妹


2018/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字滾雪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