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一月,很突然的一個衝動,就拋開了一切,一個人去福岡玩了八天。

這趟旅程會成行主要有三個主因,因為行程實在太多了(誠實)這邊整理出其中一個主因——夢野久作的景點巡禮。

照片多,迷妹度很高,請注意。

 

大概是大學的時候吧?

以往對於日本文學非常挑食的我…事實上也不該說挑食,也不過就是除了常看的幾位文豪之外,其他的就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比較好。

偶然間發現了青空文庫後,才正式開始了往外拓展文學的旅程。

青空文庫—夢野久作

當時其實是看中了他一些作品的篇幅很短,正好能讓我當作日文翻譯的練習,因為這樣的原因,才開始看起了夢野的作品。

沒想到他的作品,一看竟入迷。

喜歡上日本文學的契機,是因為讀了芥川龍之介的作品,我喜歡他在作品中那股神秘、詭譎,又如此深刻表現人性的特色,芥川是個擅長寫短文的人,能在短篇中將顧是發揮得如此淋漓的,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是的,我很喜歡看短文,喜歡能在短文中,將一切事物說得如此透徹、寫實的人。

正好,夢野久作的短篇作品,就是這樣的類型。

在那之後好一陣子,我的睡前讀物也完全從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轉變成了夢野久作。

在看他作品的同時,我也好奇的去探究這個人的背景。

1889年,以杉山家的獨子身分,誕生於福岡。

杉山家在福岡是非常有名氣的,是福岡地區有名的武將黑田家之下的士族,夢野久作的父親杉山茂丸更是有名的政治運動家,眾多的台灣人並不知道杉山茂丸這個人,但於日治時期,提出振興台灣糖業的人,就是他。

日後的台灣銀行設立、縱貫鐵道建設、甚至連蓬萊米的發展,都有杉山茂丸的主張與參與。

在這樣偉大的父親之下,夢野也是個不亞於父親的努力家,從小讀破了四書五經、義經、詩經,更在能樂界的大人物梅津只圓之下學習,念過慶應大學,之後更為陸軍少尉。

這樣豐富人生中,他究竟是從何時開始寫作的呢?

他在慶應念書時,被叫回了老家經營果園,經營不善後,又出了家,過不了多久又回到老家再次經營果園,此時,父親所認識的友人正好是九州新聞報社的人,索性就讓夢野進入報社當新聞記者,同時也寫作報社所需的童話故事與報導文宣。

某日,夢野的父親讀過了他的作品後,說了一句:「 夢の久作の書いたごたる小説じゃねー 」(你就寫這種白日夢一般的小說嗎?) 夢の久作這句話是福岡的方言,指的是只會成天作夢的人,夢野便將這句話,作為筆名,正式的開始他所想撰寫的創作。

 

 

第一日下機場,轉接駁車到博多車站時,看著繁華的車站口,我傻在那裡大概三分鐘,才開始把原先就寫好的筆記拿出來,開始買票。

P1140408.JPG

博多車站有夠大的,聽人家說什麼福岡跟高雄很像喔……在我眼裡看來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又是地下鐵又是JR,樓上又是百貨公司,旁邊還有美食街跟伴手禮店,剛到的時候真的會傻在那裡不知道自己該往哪兒走…OK這些是廢話。

買完票之後就要拖著我全身的家當,走大概15分鐘的路程,到落腳的地方…大概是我走路太慢了,我走了20分鐘啊。

這幾天我住的地方就在櫛田神社旁的商店街內,正是我第一個夢野巡禮的地點。

在夢野的作品「 押絵の奇蹟」之中,最為核心重點的押繪正是奉納在櫛田神社裡。

隔日一早我就衝去櫛田神社了,巡禮之餘,也祈求這次行程一切平安順遂。

 

P1140209.JPG

P1140210.JPG

去日本神社大家都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就是不能拍神社的內部喔…大概是這個原因吧,我在相簿裡找啊找的,還真找不到一張正拍的櫛田神社…

P1140208.JPG

這山笠大到不科學…看看旁邊的樹…是的他的高度跟樹有得拼…

每一年的新年,博多最大的祭典就是這個祇園山笠,一群壯漢們會背起好幾十公尺的山笠,繞博多境內一周,祈求一年平安。

我去的時候,祭典才剛結束,有興趣的朋友,記得查好祭典的日期,來參加祭典的盛況喔!

 

離開神社後,另外兩個巡禮點就在附近走路不到五分鐘的距離,二話不說就出發囉。

一樣是在 「押絵の奇蹟」中出現的兩個場景

一個是水車橋

P1140262.JPG

P1140266.JPG

在拍這幾張的時候一直被路人用眼神關愛,大概是覺得這種無聊的橋到底有什麼好拍吧wwwww

P1140261.JPG

(這是站在水車橋拍水道的模樣)

另一個是在過水車橋後,看著看著會有點感傷的川端飢人地蔵尊

P1140265.JPG

P1140263.JPG

P1140264.JPG

對,我在拍的時候又被路過學生用奇怪的眼神關愛。

對,就是一個位在角落滿陰暗的小地藏尊。

對……

恭敬的拜了拜,覺得氣氛很微妙,還是趕緊往下一個地方前去。

 

之後我去了博多町家ふるさと館,在裡面發現了夢野的介紹牌

P1140243.JPG

館內導覽的老爺爺來跟我聊天,基於日本人很善良(?)的心態,老爺爺稱讚了我日文說得很好,問了我怎麼會學日文呢?

我就指了指這片介紹牌上的夢野,說著我很喜歡日本文學,夢野久作是我很喜歡的文學家,而他正好也是福岡出生。

老爺爺很驚訝的問著,是看原文嗎?還是看翻譯呢?

我回著是原文,老爺爺露出了笑容說:哇啊,那真是厲害呢,能這樣看夢野的作品,真是不簡單啊。

不不不不不不我只是用著我的迷妹力在支撐我的日文力而已,就跟韓飯妹子會拼了命學韓文只為聽懂喔巴說什麼唱什麼一樣。←當然這句只是我的OS,我只有拼命的搖手笑著說沒有啦沒這回事啦——而已。(入境隨俗,拼命的自謙之國,日本。

 

然後是我堅持要巡禮到,走到腳快要炸掉,到時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巡禮什麼的吳服町交岔路口。

是在 「山羊髯編輯長」中出現的地點。

P1140275.JPG

有時候迷妹的腦袋就是,很ㄎㄧㄤ,對。

 

隔了幾天其他的迷妹行程後,乖乖的回來巡禮。

這次是我比較熟悉的作品「少女地獄」中第三篇「火星の女」的背景——水鏡天滿宮。

不過…要不是看網路有提及,還真不知道天神の森指的就是這裡啊…

P1140482.JPG

P1140481.JPG

P1140480.JPG

P1140479.JPG

P1140478.JPG

在人來人往的車站口、四周是住宅,靠近橋邊的水鏡天滿宮…各種覺得錯棚,而且規模非常小,非常小…

在參拜的時候,看了看會來參拜的人,都是學生與上班族,像是路過順道過來參拜,這樣的信仰心,讓人覺得很溫暖

我在付近也待到了晚上才離開,晚上的水鏡天滿宮我沒有拍(晚上拍神社也怪怪的),但晚上打燈後,會呈現一個很神祕的氛圍呢wwwww

 

下一個巡禮點,是把我冷得差點要上演沒火柴賣的小女孩(?

因為下午還有行程要跑,所以一大早我就衝來了,但下、下雪了…

在「犬神博士」中登場的筥崎宮,日文也寫作箱崎宮(箱與筥同音,但筥的中文是念作ㄐㄩˇ

 

P1140491.JPG

P1140489.JPG

P1140488.JPG

P1140486.JPG

冷到一路上走過去只有鴿子在嘲笑我!!!!!!!
P1140494.JPG

當時整個是迎面的雪一直噴過來,後來聽說若是想去某神社,但在進神社時天氣大變的話,就是神明歡迎你的意思。

我…我覺得…好像沒有被歡迎到的感覺……

 

最後是夢野非常有名的作品「ドグラ・マグラ」(腦隨地獄)的名地點。

九州大學醫學部。

P1140546.JPG

P1140551.JPG

20170120_103942.jpg

P1140547.JPG

走到的時候也是有種…我是來幹嘛的…的ㄎㄧㄤ感。

為了巡禮這裡,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大概是地鐵兩站的距離吧?一邊看著GOOGLE,一邊冷到快要炸掉的走。

從我去筥崎宮那天開始,就一直都是下雪天,對於一個生長國家完全不下雪的台灣人來說,除了撐著小破傘勇闖天涯之外,別無選擇。

比較想檢討的是我為什麼要帶一把小破傘出國……(嘆息

這次的巡禮點只有這些,還有很多巡禮沒有走到,像是箱崎水族館,聽說從筥崎宮的參道一直走下去就會通到,但那天的行程還有要人命的天氣…實在是無理。

所以說筥崎宮的神明…到底是歡迎我還是不歡迎wwwww???

 

在福岡地區四處走著走著,都會想著…

我所站立的這片土地上,曾經,也是夢野久作走過的地方。

這片土地的人們依然沒有忘記他,沒有忘記他們杉山家,他們依然是福岡人所自豪的偉人。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去福岡,那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人很親切、交通也方便,更重要的是,他近海,坐公車不用多久就能到港灣的感覺,真的很喜歡。

 

剩下的其他巡禮,就留到其他的主因(?)再繼續介紹吧!

 

2018/0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字滾雪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