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蜘蛛之絲一作的想法。

妄言注意。

 

「吶,你說,為何神明要為如此罪不可赦之人垂下一根救命之絲呢?」

「你指的是那蜘蛛之絲嗎?」

「是啊,我想你也看過了吧,那篇故事。」

「啊啊,是看過了。」

「那麼,你的感想呢?」

「我認為啊,應該是神明給予的最後垂憐吧。」

「垂憐?你是指人性本善,那個人還有回頭的可能性嗎?」

「對的,但那人依然自私自利,最後那根細絲才會斷了吧。」

「是嗎。」

「看你這回覆,似乎有著跟我不一樣的想法呢。」

「嗯,我確實覺得那不是垂憐。」

「那麼是什麼呢?說說看吧。」

「唉,但我這番話說了,恐怕得得罪不少人吧,能不說了嗎?」

「就說說嘛,反正也只是個故事。」

「唉,好吧,我說。」

 

「我認為,那並不是神明的垂憐,亦或是那位罪人還有回歸善心的可能性…我想,那是深刻的懲罰。

當一個人落入完全絕望的狀態時,突然有一絲救命機會,是不是就這麼拚盡全力的想捉住那個機會呢?

那麼,當自己終於抓住機會,並快得到救贖時,那絲線就這麼殘酷的斷了,自己落入比之前還要更深處的地獄,那時的絕望,是不是比一開始的絕望,還要更深刻呢?

或許這才是神明真正的用意吧,對於那樣的千古罪人,斷斷不是打落地獄這麼簡單的制裁了。」

 

「哎呀,你這番話說得我都替你捏了把冷汗。」

「就說了,這番話說了,要是讓誰聽見了,可有罪受。」

「那麼,你會認為神明只是恰巧經過,看見那一幕嗎?」

「怎麼可能,那可是全知全能……唉呀唉呀不說了,再說下去,明天落下地獄的,就是我了吧。」

 

 

 

 

 

後記:

 

芥川先生對不起。

神明對不起。

要是不好好道個歉,明天落入地獄的人就是我了。

 

 

2017/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字滾雪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